關閉

一般而言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只要喝奶量足夠,不必額外補充水分,以免發生水中毒危害生命,新生兒的腎臟發育尚未成熟,一旦喝太多水會造成鈉離子流失,進而影響腦部活動。

早期水中毒的症狀包括痙攣、意識不清、煩躁不安、嗜睡、嘔吐、臉部浮腫等。當嬰兒出現水中毒現象或痙攣時,應立即就醫。
此醫師並強調,這些變化都很細微,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痙攣可能是最早引起父母注意的徵兆。

但如果及時送醫治療,通常不會有後遺症。其醫師表示:「雖然嬰兒也會有口渴的反應或想喝水的驅力,但讓他們多喝點母乳或配方奶粉即可。」

腎臟的認識

每個人有兩個腎臟,每個腎臟有一百萬個腎臟功能單位(稱之為腎元),每個腎元均包括腎絲球,鮑氏囊和腎小管三部份,如此緻密的構造,掌控身體許多的功能。

如排泄廢物,調節水份,調解電解質:包括鈉、鉀、氯、鈣、磷、鎂等,維持酸鹼度的平衡,造血作用:紅血球生成素,調節血壓:腎素及前列腺素來調節血壓,活化維生素D: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以維持骨骼的正常構造。

水中毒成因 : 水太多了!

一般說來,兒童的腎臟功能要到一歲後,才能達到正常的標準,新生兒及嬰兒時期的腎臟發育尚未成熟,一旦喝太多水,腎臟無法盡快排出體內過多水分,有可能致使水分在體內累積到危險程度,引發體內鈉離子濃度過低,發生水中毒,進而影響腦部活動。

早期的症狀包括痙攣、煩躁不安、嗜睡、嘔吐、臉部浮腫等。
當嬰兒出現水中毒現象或痙攣時,應立即就醫。

奶水中有充足的水分

一般嬰兒平常所喝的配方奶粉都會標示,沖泡奶粉時一匙奶粉需加多少水分,一般的比率是水占86%,奶粉14%,可見新生兒所喝的配方奶裡面就已喝下許多水分,而母乳中的水分比例還比87%更高,因此只要按時給予餵奶,就不至於有水分不夠之虞。

6個月大後水分補充較重要

不到6個月大的嬰兒並不是一定禁止給予水分,少量的水分補充是可以被允許的,也不會造成水中毒。

但站在醫學的觀點,「新生兒只要有喝足量的奶水,補充其他的水,如:葡萄糖水或是去胎毒水,根本是多餘的,何況還會增加嗆到的風險」。
待嬰兒6個月大後,開始接觸副食品,攝取奶量較少時,才需要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