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台大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楊曜旭主治醫師 近年來隨著工商業的進步與生活飲食習慣的西方化,兒童的過敏疾病盛行率逐年上升,其中又以過敏性氣喘及過敏性鼻炎最為常見。這些疾病的高盛行率不僅是兒童的健康問題,更造成家庭社會的龐大醫療負擔。因此,認識這些過敏疾病的成因、預防與治療是一個重要的醫療保健課題。

過敏性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皆屬呼吸道的過敏發炎症狀,所謂過敏即是因為外在過敏原進入體內後誘發身體免疫系統活化而產生的一種炎症反應。若發生於鼻腔將造成鼻黏膜腫脹、分泌物增加,臨床上病人會有鼻子癢、流鼻水、打噴涕、鼻塞的症狀。過敏反應若發生於支氣管,則將造成支氣管平滑肌收縮,同樣地也會有黏膜腫脹、分泌物增加的現象。這時病人會覺得胸口悶、吸不到空氣、咳嗽有痰及呼吸有喘鳴聲。根據研究統計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氣喘病童合併過敏性鼻炎,由此可知這兩個疾病常常一起發生,又有研究指出兩個問題會互相影響。所以,兩者的防治工作常常是須要同時進行的。 

如何正確的診斷這兩個過敏疾病?

臨床的症狀是很重要的依據,就氣喘而言,病童若常有夜咳、運動後劇咳、喘鳴及胸悶等現象,氣喘的可能性即大大增加,此時可再配合醫師的理學檢查、肺功能檢測及過敏指數/過敏原測試而確定是否為「過敏性氣喘」的診斷。過敏性鼻炎的診斷亦相同,須配合病童長期或是反覆鼻子發炎表現及過敏指數的上升。一般而言過敏症狀容易出現於半夜、清晨或是處於一些特殊的情境下如:充滿過敏原的環境、劇烈運動後、季節冷熱交替時。

預防重於治療,既然知道過敏性氣喘及鼻炎皆是因為過敏原或是其他刺激因子的影響所誘發,預防之道即是盡量避開這些因素。環境的清潔是首要之務,另外避免於乾冷或是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從事活動,減少油炸及其他高熱量食物,並且維持適度運動,這些都是病患甚至有過敏體質的人應該做到的預防工作。

目前氣喘的治療是根據臨床嚴重度而採取「階梯式」療法。
簡單的說,首先醫師會依據氣喘產生的頻率決定病人的嚴重度,分為四級:

(一)輕微間歇性發作、
(二)輕微持續性發作、
(三)中等持續性發作、
(四)嚴重持續性發作。

第二級以上(含第二級)表示呼吸道已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況,此時就須要開始抗發炎藥物(即吸入性類固醇藥物)的使用。隨著嚴重度的增加,因為考慮大劑量類固醇長期使用下可能產生的各種副作用,醫師會在希入性類固醇安全劑量的使用下合併其他藥物的治療。而在這樣的治療原則下,配合門診追蹤及簡易肺功能的監測,大部份的病情皆可得到良好的控制。至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也是採取相同的模式,先決定嚴重度再給予適當藥物使用。常用於鼻炎的用藥包括:抗組織胺、局部類固醇鼻噴劑、血管收縮劑。

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反覆發作不僅造成病人、家屬生活的困擾,嚴重的話會引起各種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安全,所以千萬不可輕忽。

藥物的治療是不得已的,首要之務還是先避免過敏症狀的產生。但是,一旦疾病發作,切記儘速就醫,配合醫師指示用藥,如此,就可輕鬆遠離氣喘及鼻炎的威脅。 



 

轉載自台大醫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