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準爸爸如何協助準媽咪順利渡過孕期
準媽咪懷孕期間的調適,可能影響夫妻双方的工作及家庭作息。因此準爸爸若能了解懷孕期可能面臨的問題,才能與準媽咪順利的共同渡過此段人生新的體驗過程。所以身為準爸爸的您可以——

壹、在懷孕前-您至少做好以下準備:

已做好當準爸爸的心理準備:

您可以體認準媽咪孕期可能產生之身體不適及情緒不穩定,尤其是體態的改變、性需求的改變等。

接受家庭有新成員的加入:

是否考慮否三代同住?誰來帶寶寶?寶寶睡哪裡?…

了解準媽咪的想法:

夫妻溝通很重要,尤其準媽咪幾乎扮演主要照顧者的角色,所以準媽咪的意見更需要獲得尊重。

貳、懷孕中-五種準爸爸分享準媽咪懷孕過程的方法:

陪同準媽咪做產前檢查及參加產前教育班:

準爸爸可以對寶寶的發展及健康狀況有所掌握;另外可以了解準媽咪不舒服的症狀,以提供適當的安慰與協助。

扮演與長輩溝通的橋樑:

若長輩不能接受現代年輕人的一些做法與觀念,準爸爸應扮演第三者的角色,做為人際間潤滑劑,避免婆媳對立。

準媽咪腹中寶貝的觀察:
  • 感覺胎動:從懷孕5個月以後,準媽咪可以感覺到寶寶在肚子裡變換位置準爸爸則可以利用手輕撫準媽咪腹部分享胎動的感覺。
  • 和寶寶說話:準爸爸可藉由閱讀、唱歌及聽古典音樂與寶寶互動,因為寶寶可以從子宮內聽到您的聲音,而且這樣做也可以讓準媽咪感到愉悅。

參、生產時-生產過程的全程陪伴,準爸爸的好處有:

  • 成為準媽咪的精神支柱,讓準媽咪有安全感,也因親身參與而有成就感。
  • 提昇準媽咪對於疼痛的忍受程度,以縮短產程,並對藥物的需求減少。
  • 可提升夫妻間的合作感、默契和體諒,促進夫妻間感情。
  • 幫助準媽咪與寶寶第一次肌膚接觸並鼓勵哺育母乳,儘早建立親子關係,使家庭更有凝聚力。
生小孩是人生重要的階段,準爸爸應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做好萬全的準備從旁協助準媽咪,安然的渡過這漫長的10個月孕期,並與家人展開雙臂迎接新生命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