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寶寶的口內出現白色像奶塊一樣,黏附於口腔黏膜或舌頭上的東西。但是不能夠像奶塊一樣,能夠很輕另的被擦掉或剝掉,勉強剝下時,下面的粘膜會出現出血狀。感染到鵝口瘡時小寶寶可能不會覺得很痛,但是口腔內可能會有澀澀的感覺,喝奶明顯會喝不好。有些蔓延較廣的鵝口瘡其範圍不僅限於口腔內,用喉頭鏡或食道鏡檢查時,甚至可以看到一有向下蔓延到食道。

好發於嬰幼兒及免疫能力低者

一般健康的正常人,口腔、腸道和皮膚都可能有少量的白色念珠菌存在,由於它們會受到身體正常的細菌控制,所以使得其繁殖的速度多多少少受到抑制,並不會引起病症。但是當身體遇到一些疾病(先天或後天性免疫力不全、多重內分泌疾病等等)、哺乳器具不乾淨或餵奶者手指污染、近期或長期使用一些如抗生素、類固醇等等的藥物後,會使得體內微量的黴菌過度繁殖,進而引起病症。

鵝口瘡好發於嬰幼兒以及免疫力不好的病人身上,另外當長期使用如抗生素、類固醇類製劑,以及抑制免疫力等等的藥物時亦會引起它。
鵝口瘡在健康的個體大都能自行痊癒,可是如果發生在免疫力不全的病人,而且不加以治療時,可能會擴散到腸胃道、呼吸道,而引起腸炎、肺炎等併發症,嚴重者甚至會蔓延全身,不得不慎。

常出現在舌頭及兩頰內側

鵝口瘡最常出現在舌頭上及兩頰內側的位置,它的外觀呈現出如白色凝乳斑,非常容易與奶垢混淆,奶垢可以使用沾過水的紗布,或棉花棒輕輕的擦拭就很容易被清潔乾淨,但鵝口瘡卻很難擦掉,且用力擦時還可能會出現流血的情況。 

若是感染程度較輕微,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發生,除非仔細檢查口腔,否則不容易發現,臨床上由於病症處常會伴隨疼痛,所以嬰幼兒可能會出現躁動不安、胃口不佳,甚至拒絕進食的情況。絕大部分鵝口瘡的症狀為突發性的,但也會因照顧者的疏忽(會以為是殘留的奶塊,並不以為意)而持續很久的時間,結果愈來愈嚴重才被發現。由於部份的黴菌會由腸道排出,而感染到肛門口附近的皮膚,所以患有鵝口瘡的病童,必須注意屁股周圍的皮膚,因為併發念珠菌性尿布疹的機會非常高。

另外,寶寶的鵝口瘡亦有可能在吸母乳時,傳到母親的乳頭上,所以當媽媽的乳頭有異常的疼痛感,或餵哺當中乳房有痛的情形時,必須注意乳頭是否有被黴菌感染的可能性,以避免相互傳染的機會。

患鵝口瘡的可能原因

在人體免疫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口腔或腸道內和皮膚表面上的白色念珠菌並不會致病,換句話說它們是與人體相互和平共存。

但是當身體患有一些疾病(如癌症或愛滋病感染病患)、藥物而引起免疫功能出現問題,或使用抗生素不當,導致一些抑制黴菌的正常細菌被殺害時,它們的數目就會失去控制而引起疾病。 

新生兒的鵝口瘡絕大部份是因為寶寶出生時,接觸到媽媽陰道附近的念珠菌,以及新生兒口腔粘膜細嫩乾燥、唾液少、身體抵抗力弱而產生,通常在出生後七天到十天內出現。極少部份是因免疫防禦系統有問題(如愛滋寶寶)或是存在著其他誘發因素而造成,如處理不當的餵食設備與毛巾、長期使用抗生素、類固醇等等藥物。

鵝口瘡並不常見於幼兒,所以如果發生在較大的嬰幼兒,或一直復發時,必須要謹慎評估兒童的營養、免疫系統,或藥物使用的狀況等等(如氣喘兒長期使用吸入性的類固醇噴劑)。
 

哺餵方式重清潔 減少感染機會

日常生活應注意以下事項,以減少寶寶鵝口瘡的發生:
  • 餵奶前以肥皂徹底洗淨雙手。
  • 奶嘴、奶瓶徹底清潔之後煮沸二十分鐘以上,並且儘量避免使用安撫奶嘴。
  • 哺餵母奶者,餵奶前需仔細清潔乳頭、乳暈,保持胸衣的清潔及乾燥。
  • 寶寶的玩具應該定時清洗,清潔時,可浸泡攝氏五十五度之清水至少十分鐘。
  • 每次餵奶後,應立即餵一、兩口開水,幫寶寶清除口腔內所殘留的奶渣。
  • 哺餵母奶的寶寶,除了寶寶需接受抗黴菌藥物的治療,媽媽也要接受治療,以避免互相以及反覆感染的機會。

治療方面:

紫藥水是有效,但是一方面會弄得滿嘴變紫色很難看,另一方面紫藥水也會造成寶寶瀉肚子,現在也很少採用。現今標準的治療都是用Mycostatin(Nystatin),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