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小兒疝氣形成的原因

先天性:

由於胚胎時期,睪丸剛開始是位於腹腔內,沿著腹股溝慢慢移到陰囊內;一旦腹股溝內的通道沒有完全閉鎖,則容易誘發疝氣發生。通常比較容易發生在男性,男女比率約為9:1。這一類疝氣通常屬於間接性腹股溝疝氣。

腹股溝疝氣是小兒常見的疾病,疝氣修補也是小孩子最常接受的手術,近年來由於小兒不住院手術及新生兒加護照顧的發展,加上手術技術,小兒麻醉等方面的進步,過去對這種疾病的一般處置觀念及手術時機的選擇都有了新的改變。

疝氣發生時,腸子進入鞘狀突(俗稱的疝氣袋),即可在腹股溝看見鼓出的腫塊,不能言語的新生兒或嬰幼兒常伴隨有哭鬧或吐奶,稍大會說話的小孩則會說肚子痛。檢查時患者平躺或稍用力向腹股溝外上方推擠,腫塊則消失不見(腸子退回腹腔中),即可確認是腹股溝疝氣。最可怕的是腸子推不回去,發生箝閉性疝氣,時間一久,箝閉的腸子可能發生壞死,甚至可導致敗血症而死亡。

因此診斷有腹股溝疝氣時,宜儘快開刀治療,做選擇性疝氣修補術,以免隨時可能發生的疝氣箝閉。除非合併有下列的情形,如急性感染(例如上呼吸道感染)、體重過輕的早產兒、血液疾病、末期惡性腫瘤或大量腹水時,須先評估麻醉和手術對病人負面的影響,等病人狀況獲得改善後,再做疝氣修補術。

合併症

小兒疝氣輕微時可以見到陰囊膨大,如果嚴重則會因為局部疼痛而哭鬧不止;但是有時突然會出現劇烈疼痛、淒厲哭號,代表膨出的腸道或是大網膜發生扭轉、壞死。這時必須盡快送醫治療,否則誤及生命。

治療

手術是小兒疝氣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其他如藥物治療及配疝氣帶都證實無效。手術安全且時間不長。若有疝氣發生,宜即早治療,以免疝氣囊之內容物發生壞死,增加手術的困難與生命的危險。卡住的機會以小小孩為高,且小小孩常無法適當表達而延誤醫治,更應及早手術。所以,腹股溝疝氣必須開刀,如急性感染(例如上呼吸道感染)、體重過輕的早產兒、血液疾病、末期惡性腫瘤或大量腹水時,須先評估麻醉和手術對病人負面的影響,等病人狀況獲得改善後,再做疝氣修補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