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肺炎是呼吸道感染的一種。而呼吸道感染是兒童最常見的感染症之一。

呼吸道包括從鼻、咽喉、氣管、支氣管、到肺泡,隨時都與空氣接觸。呼吸道的任何一部分,一旦遭到致病菌的侵入,便會出現感冒的症狀。大部分感冒只侷限於上呼吸道,也就是氣管以上。上呼吸道感染在兒童非常普遍。據統計,一個兒童一年感冒七到八次是常有的情形。上呼吸道感染多半輕微而且會自行痊癒。可是一旦致病菌侵入到了下呼吸道,尤其是肺部,症狀往往就會很嚴重。 

可以引起肺炎的致病菌很多,包括多種病毒與細菌。

一般而言,不同年齡的小孩常見的細菌種類不同。五歲以下的小孩最重要的細菌是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與B型流感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在台灣,肺炎鏈球菌尤為重要。許多大約20%的正常的朋友人的鼻咽部帶有肺炎鏈球菌,其中以2~5歲的兒童的比率最高。

這些帶菌者並不一定會發病,通常是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有一個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之後,肺炎鏈球菌才趁機侵犯人體導致疾病的表現。這兩種細菌都可以引起嚴重的大葉姓肺炎,近年來,肺炎鏈球菌感染的嚴重度似乎有逐漸加重的趨勢,常常看到肺炎鏈球菌肺炎合併肺膿瘍或膿胸的情形。若不加治療,都可以引起敗血症與休克而致命。

預防方式就是預防小朋友得到肺炎。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小朋友一定會跟環境與其他人接觸,當然我們可以藉由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多洗手等方法減少他得到細菌的機會,但是這些方法都不是絕對的。小朋友一定會有許多途徑可以得到細菌,一但他的身體狀況或免疫系統稍有失誤便有機會出現肺炎。

所以,接受預防肺炎的疫苗注射,變成預防兒童肺炎最有效的方法。目前針對兒童肺炎最重要的兩種細菌:肺炎鏈球菌與B型流感嗜血桿菌都有疫苗可以使用。這兩種細菌的表面都是多醣體,多醣體不能在兒童有效的產生抗體。所以這兩種細菌都是到了最近幾年才有有效的疫苗可以使用。主要歸功於「接合型疫苗」的研發成功。 

「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conjugated pneumococcal vaccine)

它是將肺炎鏈球菌莢膜多醣體與載體蛋白質接合在一起,使莢膜多醣體變成一種有效的抗原,即使是用在兩歲以下的嬰幼兒,也可以產生良好的免疫反應。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含有7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抗原,所以也叫做七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效果已經經過許多臨床試驗驗證。

免疫反應的試驗發現,90%以上的疫苗接受者可以產生有效的抗體反應。1995年針對北加州的多種族人口所進行的一項大型隨機分組的雙盲臨床試驗,長期追蹤參與這項雙盲試驗的兒童至1999年,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預防效果為94%。除了肺炎,中耳炎的發生率減少了,鼻咽部的肺炎鏈球菌也減少了。有趣的是,在美國全面施打此一苗以後,沒有接受此疫苗的成年人,發生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機率也降低了。2000年,美國的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將肺炎鏈球菌疫苗列為所有嬰幼兒的例行預防接種疫苗。

所以,兒童肺炎最重要的細菌再今天都已經有好的疫苗可以預防。這無非是我們下一代的福音。下次小寶寶萬一再發燒,爸爸媽媽就不用再擔心寶寶是不是得到來勢洶洶,又常常具有抗藥性的肺炎鏈球菌感染了。 



轉載自台大醫院網站